top of page
Search

小一統一派位選校策略2019 – 完整版

Updated: Jan 18, 2019



小一統一派位申請將至,未獲小一學位的子女家長,又要面臨為子女選校。很多家長將小一統一派位形容為「大抽獎」,即是博一博運氣,但願好運就派到好學校。但這種統一派位制度是否真全靠運氣嗎? 我也曾經歷子女在自行收生階段派不到學位,唯有繼續參加統一派位。因我和家人最心儀學校不在所屬校網內,只有靠統一派位甲部的三個志願選擇,雖然我最心儀學校都不是所謂網上排名的前五十名學校,但從機會率去計算甲部派獲機會率都很低,因甲部學校是所有參與派位學生都可以選擇。所以乙部派位是十分重要,因派到區內心儀學校機會率應比甲部高很多。我為子女在乙部選校時是也遇到一個問題,子女所屬校網內也有幾間熟悉的學校,但大部份的學校我都不很熟悉,如果在表格乙部將最心儀學校填在最前,最不想入學校填在最後(不是學校不好,而是估計會很多人選,派到機會率低),表格中間多間不熟悉學校又如何填,因有可能會派到這些不熟悉學校。我自己是一個相信數據多於運氣的人,我就設計了一個表格,跟據我的數據去將校網內學校編排了一個最心儀的選校次序。我的策略最後是成功了,避過了一些多人選的學校。雖然我子女派不到甲部第一志願,但子女也能在乙部派到所屬校網內最心儀學校。


我記起在派位中心幫子女遞交小一統一派表時,有位在我身邊的家長問我怎樣填表,我見她手上有一份校網簡介及一份空白的表格,她有點徬徨無助,我只能簡單講解填表方法幫她。之後一次派位公佈時,我在派位中心等取子女派位通知時,聽到周圍家長閒談選校志願,他們反應都是: 「一樣都是這三間」,因我子女校網區內有三間學校是很受家長歡迎,也反映了很多家長將最受歡迎學校排選最前,都希望「博一博」派到這些受歡迎學校,最後我也沒理會他們最後是否派到心願。為子女選小一學校是重要的事情,家長是需要預早為子女作準備選校。選校都需要有策略,不是只靠運氣。我想將我選校的策略向將要為子女參與小一統一派位的家長參考,希望幫助家長作好準備,自己製作選校表,跟據自己客觀數據去編排選校次序。我這文章比較長及要思考,如果家長一心想子女如何派到名校,本文幫不到你,你可以上網參考其他資料,不用花時間看本文。


選校工具:

1. 小一統一派位申請表樣本 (統一派位中心只會寄申請表樣本給家長,正式申請表在註冊日到

派位中心先會給家長)

2. 校網簡介單張: 甲部及乙部學校(統一派位中心會寄給家長)

3. 小學概覽 (上網可找到)

4. 網上學校排名網 (上網找什麼「全港小學排名」網站就找到,選其中一個網站就足夠,因所有網站學校排名都差不多,最好有每校網區學校排名次序)

5. 製作選校表 (參考本文樣本)


製作選校表原因:

  • 作為家長很難了解所有區內學校的特點,可能心目中只有想入的學校及不想入的學

  • 校,但對其他學校的資訊十分有限。

  • 每間學校資料都可以在網上找到,很多都是客觀性資料,但資料太多不知如何比較, 如果從這些學校資料抽取重要的選校元素去決定選校次序,可將選校過程簡化。

  • 民間及網上都有很多對學校的評價,這些主觀性評價有可能會影響家長做出錯誤性選 校決定,製作選校表是幫助家長用客觀數據去決定選校次序。

  • 統一派位不是只靠運氣,運用客觀數據做學校評分可以增加派心儀學校機會率。

  • 每位學生都是獨特的,製作選校表可因應每學生特點及父母期望,而排出最合子 女就 讀學校的安排。


步驟一: 表格甲部與乙部之選擇

我今次分享的以填寫表格乙部為主,表格甲部由於沒有地區所限,全港參與統一派位學生都可以選擇及每間學位數量相對比乙部數量少,派獲到心儀學校機會率比乙部為低 (所以家長們會用大抽獎來形容) 。選校策略是先完成乙部學校次序先,再決定是否將乙部頭三志願填在甲部份,因乙部學校也可以在甲部填選。


步驟二: 抽取選校元素

選校元素是指家長對未來子女讀小學對學校的一些要求。例如,學校最好有與自己相同的宗教、學校在家附近或有小班教學等等。這些資料都可以在小學概覽、派位學校簡介或者網上資源都可以找到。我抽取八項重要選校元素,這些元素都是客觀數據。你只要將每一元素用1至5分為校網內每間學校評分,參考表一格式。你可以將這八項元素減去些不考慮因素,(我自己只用了六項元素),或者你可以增加一些你認為需要的元素。記著學校排名不是選校元素,之後會我會解釋學校排名如何運用。


選校元素


學校宗教: 尤其是有宗教信仰家庭,很多會選同一宗教的學校,如不計較學校宗教信仰,也可

以不在考慮元素之列。

校舍面積: 校舍面積大小,可作為考慮子女多學習發展空間的選擇。

學校位置: 學校與居住距離愈近,容易接送上學放學,尤其是學校在家附近可能是家長首選。

收生人數: 學校簡介單張會公佈每間學校統一派位的收生人數,每間學校都有不同收生人數,

如果學校收生人數較多,派到學校機率也增多。

特殊教育支援: 如子女需要特殊學習需要,可以參考學校在特殊教育資源多少作決定。

教師平均年資: 不一定教師平均年資高就最好,有時教師年資輕也有好處,他們多用新的教學

法。

班級結構: 是否採用小班教學。

測驗考試次數: 很多家長都想學校少測驗考試,家長可以比較各學校測驗考試次數。



步驟三: 選校元素評分及總和分數

最好將所有你所屬校網內學校都填上,這樣先比較到校網內所有學校的數據。每個校網學校數量都不同,假設乙部共有十間學校,將十間學校給與分數及計出總分,但總分不是最後排序結果,還要有幾次調整。當找整學校資料後,先每一間學校及每一選校元素給與最低1分至最高5分的評分,最後計算總分,見表一例子,假設乙部校網內有十間學校。


(例子是B學校暫時最高分,但A/C/D學校同是23分及G/H/J學校同21分,跟著下步驟是將同分學校再派先後次序,就需要用到網上學校排名參考工具)




步驟四: 將網上學校排名反過來用

網上學校排名是否客觀數據? 將來有機會向大家發表我的看法。不過,網上排名也有參考價值,就是反映了家長選校心態,排名愈高的學校,愈多家長喜愛,即是會有多家長將學校排名高學校排在第一至第三志願。當然很多家長選校也很理智,不會將所有最受歡迎學校選在最前面,因他們心儀學校未必是排名高的學校。家長可以將網上排名反過來用即是將最受歡迎學校排到最後,增加派到自己心儀學校的機會率。當然,你可以連這些所謂網上學校排名至於不理,直接從選校元素去決定學校次序的選擇。表二就是將網上排名加在總表上再作選校次序調整,調整分以下兩個方向。


1.調整同分學校的編排次序:

同分學校會容易出現,有可能每間同分學校上排名有差距,如不考慮學校受家長歡迎因素,將同分學校及排名比較高學校排後,增加排到同分及排名較低學校的機會率。

例子一: 計算結果,B學校得分最高,網上校網排名都是第三,即是未必是最多家

長選擇,暫時是乙部首選。(表二)

例子二: 同分學校處理方法是用比較方法,例如A/C/D學校同是23分,這三間同分

學校排名不是頭三名,而C學校網上排名是最後,即是不會太多人選擇,

排前面派到學校機會率會高。(表二)

例子三: 是G/H/J學校同是21分,但H學校網上排名第一,如將H

放棄填在最後次序,可增加其他學校優先派到機會,也避過了同人競

爭,(排名高學校不一定是自己淡荼) 。(表二)


2.調整所有學校排列先後次序

如同分學校已經排好先後次序,下一步就將學校分數順序排列,再比較頭三志願網上排名是否都高,如果頭三志願都是網上排名最高三間學校,你要調動一下次序,將頭三志願其中學校保留一間在第一志願,將其餘兩間學校排到所有學校的最後。因將三間最受歡迎排最前,從機會率計算,派到機會是很低。當然,我不也不鼓勵家長「博一博」。所以,大家應該理解所謂網上排名反過來用的意思,就是避開多人競爭的學校。表三例子是解釋避開多人選學校,而調整選校次序的原因。




步驟五: 將選校元素調整選校次序

比較完網上排名後,不是最後決定選校次序,跟著是考慮你心目中最重要選校元素是什麼而再排列次序。例如有可能學校宗教是最重要因素,但排序結果你最高分數學校不一定與你同一宗教。或者你最想子女上學方便最重要,最後決定將最近住家的學校為首要選校因素。


例子四: 原本A學校是第二高分,在最後決定作為最優先選擇,主要原因是

用宗教在這假設家長例子是最重要元素,B學校雖然最高分,但

宗教元素評分得3分不及A學校宗教元素有5分。(表四)

步驟六: 與子女及家人商討選校分配

父與母的選校態度未必一致,也要讓對方理解選校策略,尤其是網上或whatsapp 群組都有不同學校評價,這些意見都很主觀性。子女年紀小總會由大人決定選校分配,但也要讓子女理解你為他/她選心儀學校的原因。我也有向子女說出父母他選第一志願學校原因,是因我們宗教信仰與學校有相同宗教,而學校又近家的原因。

以上選校策略只是參考,家長不一定要照足我的方法去做,其實我分享的重點不是方法,是排除主觀看法,運用客觀數據去選校,不是盲從於主流價值,跟據子女的獨特性而選校。




選校避免的毛病

  • 將頭三志願填上最受歡迎學校或將學校網上排名最受歡迎順次序選校。

  • 上網問人那間學校好不好,或在whatsapp 組群問人學校好不好,只會白費時間,因你是找不到真實答案。

  • 每個學生都是獨特的,不要將自己選校定案給人照抄。

  • 只將網上排名作為選校唯一因素並非客觀,網上排名只反映家長心態,不代表客觀數據。

  • 只認真填頭三志願,其他學校沒考慮亂填或不填滿。去年統一派位派到頭三志願有六成幾人,即是有三成幾人是派第三志願以外的可能,亂填表怕只派 到一間不是適合子女的學校。


<歡迎家長轉載本文給其他家長參考,本文不足之處,之後我會再作修改。>



3,686 views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